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2023年新年贺词

image.png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告别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2年,我们即将共同迎来充满无限希望的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向全体师生员工及家属、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与支持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真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书写精彩中国答卷,北京理工大学也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时期。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教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教务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以部领导班子为重点,覆盖至支部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工作人员,通过集体专题学习、自主学习、支部共建学习等“十个一”系列活动,在支部中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结合起来,聚焦11项整改任务,系统梳理问题、科学制定举措,集中精力抓重点、破难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并取得标本兼治的实效。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带领下,教务部严格落实党委“高度重视疫情形势下线上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业进展”决策部署,特殊时期领导班子每晚召开专题部务会,滚动调整教学工作方案,召开多次专题教学工作会,宣贯要求、研判运行情况,建立“教务部-教学单位-任课教师”三级响应机制,做到科学研判、部署有力,为不同年级本科生进行课程教学、毕业设计和课程考试的精细化工作安排。通过“i北理”面向全校教师和本科生推出“你的关注,我们的关切”系列专题宣传,同时协同多部门了解学生困惑、提供优质教学资源。聘请组织校级督导联动院级督导开展“云端”督导工作,引导教师加强课程思政,组织召开“教学与考核模式专题研讨会”。以全面高质保障线上教学,书写“教学”抗疫的合格答卷。

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教务部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改革路径,着力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坚持“四个面向”建设三组10项双学位项目,培养复合式创新人才;实现在招专业全面进入一流专业建设点目标;成功申报以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建设为重点的北京市教学创新重大项目;设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校级教改专项。将书院制育人成效作为本科人才培养关键绩效指标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持续推进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引入本科人才培养竞争性指标作为发力点;引导专业学院找准发展着力点,注入新动力;明确承担本科生课程任务作为教师岗位职责必选条件,强化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第一工作”的责任意识。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为契机,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工作提质创新。

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关怀下,加快推进升级“寰宇+2.0”计划,聚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聚焦北理工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与新华网合作建成“延河联盟课程思政云平台”和“北京理工大学课程思政云平台”,展示优质课程思政案例,打造高质量课程思政资源库。创新“虚仿+课程思政”模式,利用“国家级虚仿实验中心”,建设“内燃机原理”等一批专业核心示范课,打造理想信念教育示范特区。大力推动核心课配套全英文课、双语课、慕课,建成224门中文和36门英文在线课程,其中160余门上线国家智慧高教平台,上线课程数量和选课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入选教育部“拓金计划”12门课程,北京市优质课程6门,获评北京市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入选北京市优质教材课件5项。多点发力,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丰硕,新增2名国家级教学名师,4名北京市教学名师;获评北京市教学成果奖31项,特等奖2项(北京市第二)、一等奖11项、二等奖18项;第二届教创赛,获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面实现历史性突破。优化本科招生大类设置,实现生源质量新突破,理科排名跃升至全国第10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北京不限组首次进入全国第9位。所有在招生专业完成核心课程建设情况分析,以工业工程为代表的15个专业开展基于学情分析的知识图谱建设。多措并举、重点突破,不断提升实践教学五育并举水平,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2023届推免率进一步提高,实施发展专项推免,促进交叉融合。持续打造延河联盟聚合体,国际国内协同共育时代新人,与中戏开展联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与农大、北外联合申报并获批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完善延河联盟课程共享平台功能和选课机制,本年度共开设53门课程、926人次参与学习;国际交流项目数量和参与人数双提升,参加交流学习1047人次,占年级平均在校生人数27.96%。校内注重氛围营造,校外扩大提升影响力,统筹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营造“以教为先”文化氛围;获批筹建中国高教学会智慧教育研究分会,举办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智慧教育分论坛;顺利开展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子课题研究,举办“新时代电类专业工程教育治理体系”高端论坛。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为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事业高质量发展。

扬帆远航新征程,踔厉奋发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承前启后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教务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紧跟北京理工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和伟大实践,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战略不动摇,在新的起点上,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衷心祝颂全体北理人新年快乐、身心健康、学业进步、工作顺利、阖家安康!

衷心祝福北京理工大学蓬勃发展!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