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长工作职责

本科课程课长是课程负责人。具体工作任务和职责包括:

1.负责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建立和完善跨学院专业的教学团队,形成和强化教学梯队,整体提升课程团队的教学能力。由团队培育名师,名师引领团队,形成“课长与课程”“课程与专业”“专业与学院”互促联动、横纵贯通的协同氛围。

2. 组织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其它课程文件,进行课程组教师教学任务安排和日常管理,检查教学秩序,进行教学质量管理,组织开展课程考核与评价,组织进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推动课程持续改进,完成课程档案的汇总和归档。

3.牵头精品课程教材建设。以高质量精品课程为标杆,汇聚优质教学资源,推动课程聚能、聚核、聚变,切实提高课堂教学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组织高水平教材建设,科学选用国内外优质教材,严把政治关。

4.统筹课程重构改革。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完善课程内容;强化课堂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增加研究型、项目制、探究式、混合式教学方式和内容,鼓励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深入思考问题、大胆提出设想、严谨开展论证,激励学生学精学深学实。

5.组织开展课程教育教学成果的提炼和申报,包括一流课程、一流教材、教学名师,督促和组织教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师、教学竞赛活动。